常見孵化飼養問題

生物是活的 所以影響牠們的變因很多

飼養生物也不是像做數學題目或是化學實驗一樣 1+1 一定會等於2

除了卵本身的狀況

操作的步驟 方法 給予的環境條件...都有可能會影響孵化飼養的成功與否

恐龍蝦 仙女蝦 蚌蝦 魔法魚 這些生物是非常不同於一般大家所熟知的生物

請先閱讀部落格內的文章介紹或上網搜尋做點功課 對這些生物有基本的認識再來操作飼養!

 

說明書裡寫的一定是必要條件、是很重要的、是要注意的! 請一定要詳讀並照著操作! 不照著說明書寫的來設定、操作而造成失敗我們不負責!
我們的商品會在很多通路販售,我們無法要求販賣通路的人員都要很專業,購買我們的商品當然是要依照我們商品的說明書來操作,不要跟我們反映說銷售人員說可以如何如何的⋯! 因此造成失敗我們無法負責!

 

我們對於我們的商品有絕對的信心
但卵的孵化與存活養成和飼養者的操作及所給予的環境條件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除了收到商品時因為商品缺損 一律不接受退換!
請不要拆開商品加水孵化後還要來退錢!
我們保證我們的卵在正常條件下一定會孵化 
如果您照著說明書指示操作卻發生完全沒有孵化的狀況 請與我們連絡處理!
請務必保留所有商品配件不要丟棄!

 

 

Q.為什麼卵沒有孵化?

A.影響及決定卵孵化的因素很多 : 溫度 水質 PH 鹽類濃度 陽光 卵本身因素...

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降低孵化率及提高孵化後的死亡率 25~28度是最佳溫度

而這些物種本身為了適應環境演化出特殊的生活史和繁衍方式 所以他們才能從遠古時代存活至今

卵並不會在遇到水後或是第一次遇到水就全部孵化

在自然的環境中雨量有大有小 雨量若不足 形成的暫時性水塘沒辦法讓他們成長至可以產卵的階段,如果所有的卵都孵化卻無法長大到可以產卵前水就乾掉了,那這樣這物種就會滅絕了!所以牠們卵演化出這樣孵化的特殊性

如果遇到沒有孵化的狀況,可以小心的將水倒掉將乾燥約一星期後(卵有些會浮在水面要小心)再重新加水孵化看看!

 

Q.已經照著說明書步驟培養超過3天了,怎麼什麼都沒看到?

A.有時候剛孵化的小蝦非常小不容易觀察,可以將培養盒的一角靠近檯燈,剛孵化的小蝦會趨光,用放大鏡來協助觀察,或者用滴管將底部的水擾動,就有可能會看到小蝦或是屍體!

如果您真的遇到完全沒有孵化的狀況,不要急著把水倒掉,請先和我們聯絡!

卵遇水若沒有孵化,就必須再經過乾燥後再次遇到水才有可能會孵化,一直泡著水沒有經過乾燥是不會孵化的!

加水3 天沒有孵化就是不正常,您可以拍照傳訊給我們幫您看看,判斷可能是哪裡出了問題!

請不要過了一星期兩星期以上或是已經把水倒掉了才連絡我們詢問!

P1010820   

 

Q.購買培養組可以不用附的塑膠盒而用自己的水族缸或其他容器嗎?

A.不行!不行!不行!

因為容器的大小就會影響到使用的水量 我們設定的水質就會改變

我們培養組的設計有其一定的道理 請不要自行改變 增加任何東西

換成水族缸或其他大的容器也會讓您更不容易觀察到剛孵化的小蝦而以為沒有孵化!!

 

 

Q.為什麼只孵化出幾隻而已?

A.卵的孵化率並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喔!如果可以我們當然希望大家都可以孵出很多隻而且繁衍機制上卵有時並不會在第一次遇到水就孵化!

而且最早孵化的會獵食比牠晚孵化的個體(6小時的先後就有能力獵食),所以可能您還沒來得及看到時就已經被吃掉了!

培養組目的是讓大家觀察生命從無到有的神奇過程,並不在於要養出很多隻,如果有成功飼養經驗後就可以再進行進階飼養!

 

Q.可以將卵分批分多次或多盒來孵化嗎?

A.不行!我們培養組的設計 配方比例有其一定的道理,請不要自行改變!

 

Q.只孵化出一隻會產卵嗎?

A.恐龍蝦和蚌蝦都可行孤雌生殖,每一隻都是母的所以每一隻都會產卵,孵化出來的蝦子也都會是母的並具有繁殖能力!

仙女蝦就一定要有公母才能交配產卵!

 

 

Q.為什麼我的恐龍蝦組沒有孵化出恐龍蝦 只孵出仙女蝦和蚌蝦 是不是裝錯了?

A.不是的!!

我們的恐龍蝦培養組裡所附的蝦卵是混合著水質配方以及恐龍蝦 仙女蝦和蚌蝦三種蝦卵

也會混有水蚤的卵

目的是讓剛孵化的仙女蝦 蚌蝦 水蚤成為恐龍蝦的食物

避免先後孵化的恐龍蝦互相獵食 增加恐龍蝦的養成率

只有在恐龍蝦沒有孵化或是孵化後死亡的情形下 仙女蝦和蚌蝦就有很大的機會存活長大

(由於牠們的卵實在太輕太細小仙女蝦培養組和蚌蝦培養組的卵有時也會不小心混到!!)

若您的恐龍蝦沒有孵化而蚌蝦仙女蝦已經長大,可以將蚌蝦仙女蝦連同水倒到其他容器飼養,將沙子乾燥約一星期後(卵有些會浮在水面要小心)再重新加水孵化看看!

 

 

Q.為什麼不給純卵而要混合著其他種蝦卵及沙子還有很多雜質?

A.孵化6小時以上的恐龍蝦就會獵食其他比他小的生物 所以其他仙女蝦 蚌蝦以及水蚤可以供恐龍蝦捕食 讓恐龍蝦快速長大 增加他的養成率 降低他捕食到其他恐龍蝦的機率

另外 沙子及看似雜質的東西是經過特殊處理培養的水質配方 能增加恐龍蝦的養成率!!

高孵化率如果沒辦法存活成長 那給再多的卵也沒用

 

 

Q.購買到的蝦卵是人工繁殖的還是野外採集來的?

A.我們所販售的蝦卵都是由我們的繁殖場人工繁殖來的 並不是由野外採集取得

並不會對野生族群造成威脅

 

 

Q.可不可以用自來水孵化飼養?

A.不行! 自來水中含有消毒用的氯 會造成卵不孵化或是孵化後死亡

 

 

Q.可不可以用家中的飲用水或RO...孵化飼養?

A.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每個人家裡的水質狀況 基本上只要不含化學物質的乾淨的水都是可以的

但是市售的礦泉水基本上水質都是一樣或差不多的 所以我們還是建議使用市售的礦泉水!

 

Q.孵化時水加太多了怎麼辦?

A.不應該發生! 說明書有註明300~400cc的水! 培養盒的容積是1000cc.,所以孵化時加的水量不會超過不會超過培養盒的一半高度! 若不小心加太多水時請不要再倒掉,因為那並無法改變已造成的濃度了

水量會影響到培養組配方的濃度 ,就會影響到孵化和存活

 

 

Q.倒進卵的時候顆粒會浮在水面或是沾黏在盒壁怎麼辦?

 

A.卵和沙粒會因為表面張力關係而浮在水面沒泡到水 ,可以用滴管吸水把顆粒沖入水中

 

P1010810  

P1010812  

 

Q.一定要照光嗎?

A.是的! 光是影響卵孵化的因素之一 光照也讓藻類和微生物滋長 提供剛孵化的小蝦食物 冬天時用檯燈照可以提高水溫及孵化率

所以飼養時最少要維持正常日光節律!

光源請使用白光

太陽光是最好且不用錢,可是使用上要注意過度曝曬造成高溫死亡!

 

 

Q.我不知道家中溫度是幾度!

A.溫度計通常家裡都會有! 如果沒有請至五金行或相關商店尋找購買。

溫度很重要,太高溫或太低溫都會造成卵不孵化或是孵化後死亡

剛孵化的小蝦溫差變化過大也容易造成死亡

請一定要確認環境溫度在適合範圍內!

 

 

 

Q.冬天溫度太低怎麼辦?

A.可以使用加溫設備,加溫墊或加溫棒,注意溫度的調控,加溫棒不可直接放入培養盒中,最好隔水加熱!

如果您無法提供適合的孵化環境溫度,請不要加水操作!

 

 

Q.飼養環境需要打氣及過濾設備嗎?

A.可以不用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生活在靜水域的物種 可以存活在優氧化低涵氧的環境

所以只要適時的換水就好

過濾設備會濾掉藻類及他們的卵

恐龍蝦沒有綠藻還可以存活 但是仙女蝦就沒辦法了

如果要用 建議使用水妖精就可以了!

不過 如果飼養的恐龍蝦體型已長至夠大(1~2公分以上) 可以用水族缸搭配過濾設備並種植一些水草來佈置 這樣其實會很美! 可以看恐龍蝦快樂的在水裡悠遊! 切記過濾設備的吸水口不能比恐龍蝦體型大以免恐龍蝦被吸入! 吸水口的吸力也要留意調整 因為恐龍蝦的力氣沒有很大 很容易被吸住動彈不得!

 

 

Q.該如何餵食?

 

A.餵食的份量和頻率得視蝦子的大小  數量來斟酌

這都得靠飼養者的觀察和判斷來決定

不會有標準答案

飼料可以用滴管尖端沾取餵食

建議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餵食

餵食太多沒吃完會造成水質惡化

 

 

 

Q.何時換水?換水時可以一次全部換新水嗎?

A.是否需要換水及頻率同樣需要飼養者的觀察判斷!  

培養組一開始孵化時的水量是300~400cc,水若蒸散要適時補充,隨著蝦子長大和餵食會造成毒素累積水質惡化,要慢慢加入少量新水來維持水質狀態。

牠們是對水質很敏感的生物 水質變化太大很容易讓他們死亡

所以當培養盒水量滿時才進行換水,最好以少量的方式一次最多更換原水1/3~1/2的水量就好。倒掉髒水原水量的1/3~1/2,然後再補充新水。

 

 

Q.恐龍蝦 仙女蝦 蚌蝦 可以混養在一起嗎?

A.仙女蝦蚌蝦可以和平共處飼養在一起

恐龍蝦建議還是不要和仙女蝦蚌蝦養在一起

不過在自然的環境中 這三種生物本來就是存活在共同的棲地環境的

恐龍蝦體型大 會捕食比他小的生物 當然包含仙女蝦和蚌蝦以及比他自己小的恐龍蝦

如果飼養環境空間夠大 事實上將三種養在一起是很美的 因為恐龍蝦通常待在缸子底部 仙女蝦則是飄游在中上層 蚌蝦則是像瘋子一樣到處跳來跳去!!

而且恐龍蝦所代謝的廢物會滋養綠藻的生成 提供仙女蝦食物

 

 

Q.可以在培養組容器裡加入自己喜歡的石頭 沉木 水草 ?

A.不行!

我們培養組的設計有其一定的道理 請不要自行改變 增加任何東西

若您已經有飼養經驗知道如何控制水質環境 再來嘗試飼養在水族缸及佈置造景

 

Q.如果培養盒裡的蝦子數量太多體型太大了 可以移到大一點的水族缸飼養嗎?

A.可以但是移缸的時候要以原水來慢慢加新水增加水量不能一次就加大量的新水! 水質變化太大蝦子會死亡!!

 

Q.可以和魚養在一起嗎?

A.建議還是不要 魚有可能會攻擊獵食他們 也會吃掉他們的卵

 

 

Q.可以和哪些水中生物養在一起?

A.如果恐龍蝦已經體型夠大要移到大水族缸飼養 可以種植一些水草 蘋果螺這類的淡水螺類和米蝦也是可以和他們和平共存

 

 

Q.蝦卵一定要經過乾燥才能孵化嗎?

A.是的 經過乾燥卵才會進入滯育狀態休眠 再次遇到水時才會孵化

 

 

Q.飼養的蝦子產卵後要乾燥多久才能再加水孵化?

A.建議小心的將大部份水倒掉後 讓沙子乾燥最少2~3星期以上

 

 

 

沒有孵化或沒有存活當然是我們所不樂見的,如果可以我們當然希望大家都可以孵化並順利養成!但很多因素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而也因為這些卵的孵化特性才讓他們得以繁衍自今!
我們產品的定位是生物觀察教具,不是寵物、不是玩具,生物的飼養觀察有很多變因和不確定性,孵化順利養成是一種結果,沒有孵化也是一種結果、死亡也是一種結果,這些需要協助讓孩子有正確的認知!生命是脆弱且珍貴的!
我們的產品上標註清楚的公司資料和聯絡方法就是我們對我們的商品負責!我們清楚的知道會有這些狀況會發生,了解消費者和孩子們會有的失望,所以我們正常對於遇到沒有孵化的狀況,是會先請拍照傳給我們來判斷可能的狀況問題,然後請將水倒掉乾燥沙子再重新加水孵化! 如果還是沒有孵化,我們會再寄一份卵讓您再試!

 

寄卵給大家對我們來說是最簡單的做法也最便宜的,但那就失去了這教具的意義!花時間請大家回傳照片來檢討判斷可能的問題、說明這麼多才是比較麻煩的! 沒有正確的觀念、找到失敗可能的原因,我們給再多的卵還是沒用還是會再失敗!但我們還是願意花時間傳達正確的觀念,請理解我們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