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恐龍蝦大約出現於2億五千萬年前恐龍時期之前(地球年齡46億年),牠和龍蝦、螃蟹一樣是一種甲殼綱動物,外型長的很像三葉蟲和鱟。 

 

在生物分類上屬於   

*動物界~ Animalia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鰓足亞綱~ Branchiopoda

有甲目」 ~ Notostraca

「三眼科 」 ~ Triopsidae

*主要有兩個屬 「鱗尾屬 」~ Lepidurus 「三眼屬 」~ Triops

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20個品種  

Triops 就是三個眼睛的意思,牠有一對複眼及一個單眼。

俗名一般稱作  恐龍蝦、盾蝦、蝌蚪蝦。

目前已知分布於日本、蘇俄、美國西北方、非洲、澳洲、美國中部、南部,西印度群島、夏威夷、新蘇格蘭、加拉巴哥群島,及印度等地。 最奇特也最著名的分布地為澳洲的艾爾岩(世界上最大的岩石)山頂。牠們生活在下雨天所形成的暫時性天然池塘,這些天然的池塘在乾旱時期都會乾涸消失,成體因為缺乏水份以至於乾死,牠們的卵卻可以用特有的堅固的結構來渡過乾燥和高低溫,和因為乾燥而進入了一個生物界的特殊現象-「滯育期」。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時,原來的低窪地又形成了天然的池塘,牠們的卵受到了雨水的滋潤,就會立即進行孵化,演育出牠們的下一代!據目前科學家的實驗室研究,只要保持在乾旱的狀態下,牠們的卵可以保存25年之久!也就是說一個三眼恐龍蝦的卵擺上25年,您再將牠丟到水裡,牠還是會孵化! 也因為這樣特殊的生態,讓他們得以從恐龍時代存活至今。

 

DSCN3078.JPG

為了適應暫時性天然池塘特殊的環境,三眼恐龍蝦的成長速率非常快,在遇到水後24~48小時內就會孵化,大約5~7天左右就可以俱有產卵的能力;他的生命週期相當短,大約20~90天,成體的體型最大可以到 9 公分,體型的大小主要決定於陽光跟食物!  三眼恐龍蝦以水中生物藻類及有機物質為食;恐龍蝦會主動捕食比牠小的生物,例如和牠棲息在同樣環境的仙女蝦、蚌蝦、水蚤大型個體的恐龍蝦也會捕食比牠小的恐龍蝦。 在孵化後食物充足的狀況下,恐龍蝦會以將近一天一倍的驚人成長速率成長!

 圖片6.jpg

 很大隻吧 


牠和人類一樣透過血液裡的血紅素來輸送氧氣,牠們之所以叫做「鰓足類」動物,是因為牠們是從水中經由「足部」獲得氧氣。牠們的幼體成長階段會很快的經歷多次脫殼(大約每日一次),在10天內進化至成體並開始產卵!牠們進食的時候會用牠們多達70對的腳,將食物由腹部傳遞到牠的嘴裡!

 DSCN7418.JPG

腹面照  可以明顯看到口部和鰓足

  

 

圖片4.jpg 

正抓著食物在吃

460.jpg 

即將蛻殼的恐龍蝦 可以明顯看到外層的老外殼和內部新的組織

 

DSCN5449.JPG

DSCN8592.JPG  

 蛻下來的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