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277.JPG      

仙女蝦  ( Fairy shrimp ) 和恐龍蝦 蚌蝦一樣,同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鰓足綱

仙女蝦是屬於無甲目。

 

仙女蝦體長約為2~3公分左右,有一對有柄的複眼及一個單眼一對觸鬚11對像羽毛般的游足(鰓足)。活動姿勢通常為腹面朝上的仰泳姿勢,也會像蝦子一樣彈跳來躲避危險。

 

他們體色通常為白色半透明到灰色、藍色或綠色,在棲息地食物豐沛的狀態下可能成為紅橙色。牠們通常大量成群的出現在雨季過後所形成的暫時性水塘。仙女蝦的生活史、繁殖的方式和恐龍蝦差不多,在很短的時間內長成並開始產卵,以休眠卵的方式來渡過乾燥、高溫、低溫等惡劣環境,等待下一場雨的來臨!

牠們足部的運動是為了在水裡收集藻類、細菌、單細胞生物、輪蟲及岩屑等有機質,並以此為食。牠們的足部運動也是為了在水中獲取氧氣維生。

  

 

 DSCN1946.JPG

上方的白點就是大量孵化的仙女蝦幼體

 

 

仙女蝦是雌雄異體,行體內受精,公蝦具有一個特化的第二觸鬚在交配的時候可用來抓住母蝦,交配的動作通常在彈跳的一瞬間就完成! 交配後的母蝦就可以明顯觀察到牠腹部泳足後的卵囊裡有形成中的卵粒。沒有經過交配母蝦是無法形成卵粒產卵的!

 

 DSCN9312.JPG

 

公蝦 可以明顯看到頭部特化的交配用附器

 

 DSCN9305.JPG

母蝦 可以看到泳足後端明顯的卵囊

 

 

母蝦終其一生最多可產超過1000顆左右的卵,卵一定要經過乾燥後,再遇到水才會孵化成幼蝦,沒有經過乾燥的卵是不會孵化的。

牠們的壽命大約1~2個月

 

 

 

 

DSCN9251.JPG 

大小不同的仙女蝦

 

 DSCN9233.JPG

冬卵就會留在水裡泥土或是乾掉的泥土內直到水池乾燥當雨季來臨池子再度充滿水後冬卵就會開始孵化在實驗室曾有15年後的冬卵仍被孵化出幼蝦的記錄,牠們的卵即便受到高溫99或低溫-90仍然可能養育孵化出幼蝦。

 

 

 DSCN2138.JPG 

 

 

  DSCN2159.JPG

不同品種的 扇尾仙女蝦  體型較大 可以長到3~5公分

  

DSCN2273.JPG 

 看起來像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品種  但其實是一樣的

仙女蝦的成長速率在科學上稱作"雙S曲線"型

同一時間孵化個體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成長速率

某些個體會快速成長到2公分

但是某些個體在同樣的時間卻只成長到約1公分而已

 

但是也有不同的說法這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種!

 

DSCN2284.JPG 

體型最大可以將近3公分 而且體型越大 顏色越紅

DSCN2283.JPG 

 成長速度慢的個體在1公分左右就會開始產卵

最後還是一樣會長大到將近3公分的體型

 

DSCN2295.JPG 

 彭大的卵囊裡正有數以百計的卵在成型中

 

一起來養仙女蝦吧!!  購買仙女蝦卵 

 

 

仙女蝦孵化飼養說明 

孵化步驟: 

1.先準備一瓶礦泉水及孵化用的容器。建議用1L以內的小容器來孵化,因為如果用太大的容器很難觀察到剛孵化的小蝦。孵化用的水不能使用自來水,因為含氯!

2.先將繁殖取卵用細沙倒入容器中 

3.再將蝦卵倒入容器中,然後加入約200cc的礦泉水。

4.放在太陽底下陽光充足的地方,或用檯燈照射。陽光和檯燈會提高水溫度,提高孵化率。充足的光線會讓藻類及微生物滋長,提供小蝦食物。

注意事項: 

1.小蝦孵化後的前3天不需要餵食飼料,第三天以後再視情況開始餵食飼料。

2.飼料使用時用小紙片取少量放入飼養容器中。

3.不要一次放太多飼料,會造成水質惡化而讓仙女蝦死掉。

4.水會蒸發乾燥造成有些蝦卵會黏在容器邊邊沒泡到水,適時的加入一些礦泉水讓水面淹過這些乾燥的蝦卵,這樣卵就會再孵化。

5.水若渾濁太髒時小心的倒掉1/3~1/2的舊水,然後再加入新的礦泉水。

 

小撇步:

1.蝦卵加水後放在太陽光照射的到的地方 孵化率會大大提高

2.我的配方中小蝦孵化後 只要有光照 綠藻就會自己生成
可以觀察蝦子的消化道顏色深淺
如果顏色很淡 表示食物不夠 必須添加飼料餵食(千萬不要一次加太多)
如果消化道顏色很深色明顯 蝦子尾部也有拖著便便 那表示食物充足 不需要餵食

3.為了避免因為餵食時加太多專用飼料而水質惡化 造成仙女蝦死亡 最好是可以事先培養綠水來餵食 可以用寶特瓶裝滿水後加入少量仙女蝦專用飼料放在太陽底下曝曬 幾天後就會形成綠水 再用滴管吸取加入仙女蝦的飼養容器來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9) 人氣()